GT4遊蘭嶼

2007/6/16-18

幾度瀕臨取消的蘭嶼行終於上路,本以為連假人太多,遊興會大打折扣,但是你知道的,只要腳一踏出門,沒有什麼不能解決的問題!這次,沒有民宿、沒有浮潛、沒有大天池、不需導覽,只有我們獨一無二的單車版本。

昭恩所拍GT4的「只有背影帥氣」照。

蘭嶼西岸墾丁味

我是進了烤箱嗎。遊客、民宿專車、遊覽車、機車、賣海燕窩的將碼頭塞滿,這時好希望能來個人告訴我:先生你坐錯船了,這裡不是蘭嶼啊!

這就是連續假期的威力嗎!還好沒有太久,喧囂散盡,寧靜的開元港就像汽車前擋被雨刷走過一樣,又清晰地出現在前方,又像塞車時一過了楊梅收費站,塞住的車流突然就通通消失了一樣。

從東邊回到了西邊,發現紅頭村真是有夠熱鬧,街上滿是正要前往浮潛的泳客,2、3家雜貨店、2、3家海產店、1家鹽酥雞,加上許多的民宿及旅館,讓在東邊撒野了一天一夜的我們難以適應,除了買的到冰塊跟有飲水機的衛生所外,讓人有點想逃跑。

漁人村一樣熱鬧,無餓不作、荳芽菜等名店,還有間pub。藏在海邊礁岩中的冷泉,也都是人,可憐那小小一池,還沒來得及清澈,就又被踏濁。

那椰油就是機車的天下了,規模沒有其他兩村大,但路邊停滿機車,僅有的幾間店面家家客滿。氣氛一整個就很墾丁的這三個村,如果想休閒又不想離城市生活太遠的,蘭嶼的西邊其實是適合渡假的。

終於帶小瓜瓜過鹹水啦!

船後堆了一大堆行李,大部份是潛水器材。

到埠時,開元港又熱又擠。

在椰油找到了一家有冷氣的簡餐民宿,先躲一下,才早上10點多就熱到受不了啦!

再次經過時,發現剛才像菜市仔的開元港竟然回復成這樣寧靜悠閒的樣貌!

這是熱鬧的紅頭村。

漁人村外的荳芽菜。他們的冰沙還蠻不錯的,其他的就沒吃到了!

又晒又奔波了一天之後,大唐看起來有點失神失神啊!

恭豪跟Super也一樣。

陳建年的海洋

徜徉在晴空萬里的這一天~~我帶著釣竿獨自走到了東海岸~~~

以順時針方向環島,往蘭嶼的東海岸出發。這不是土耳其藍,這是蘭嶼藍。太陽跟我們之間什麼都沒有,只有一片藍,墨鏡外的天空是一種閃亮的藍,拿下墨鏡更成為一種刺眼的藍。雲白的亮眼,非常有立體感的由近整齊的排列至遠方,而海水也早已藍的沒有什麼層次了,只有平靜海面下隱約可見的洶湧洋流。

洋流到了小蘭嶼周邊更加的雜亂無章,岸邊的打向陸地,中間的往右流竄,左邊的往外奔流,外面的化為碎浪跟小旋渦,在底層的漩更是無法預測的跟表面上的流抵抗著。站在岸邊望著清透但卻看不透的水面,有種不思議的恐懼感。這是真正的達悟勇士才越的過的惡水啊!

就是這個路,就是這片天。

開始我們的環島之旅!一圈約37公里左右。就西南邊青青草原處較有上下坡,其他路段都很平整,至少都有水泥路面,很好騎!

熱帶海島才會有的味道。

沒想到蘭嶼會有這許多壯麗的山海風景。

一線天外,海面藍的囂張,似乎被人倒了染料一樣,極不真實。

情人洞跟軍艦島。

藍天下的單車剪影。

這樣美的場地打起藍球來應該衝不太起來吧!。

伴著雲自由來去

在東清的上午,將等了1個多小時後終於拿到的早餐放入嘴裡,雨就大滴大滴的落下了。坐在空地上吃早餐的遊客,紛紛走避,才剛藍天白雲的,馬上被厚重的烏雲給覆蓋,陣雨下的東清,比被晒過的懶洋洋午後更有活力。

厚重的烏雲被風迅速的帶往遠方的海面,下一片又被帶到頭上,繼續下。而剛被吹跑的那片,伸出了成千上萬的雨絲抓住了腳下的那片海,好像聽到了那陣驟雨滴落海面的聲音,又密又急。

雨一過,太陽露臉,肩上的水滴被迅速蒸乾,留下紅通通的烙印,地面的水氣也回到了空氣中,黏上了皮膚、頭髮,一黏上了便不捨得離開。

反正現在最多就是時間,我們等他停吧!

走避不及,乾脆任他淋個痛快。

海島上的雲總是有特別多種面貌。

回國小走廊煮咖啡等雨停,大唐秀出他剛被鋼筋絆倒而受傷的蘿蔔腿。

看著雲飄向遠方後,仍似乎能看到雲朵下狂亂的雨絲。

發呆也要發的神采飛揚

午後什麼事都不用做,來這裡就對了,不知道誰取了個「神采飛揚亭」的名字,但4個人在下面卻精神渙散,不遠處的羊都知道要找地方躲太陽,你又怎能怪我們一睡2小時。外面的太陽有多大好像並不是很重要,單車晒的快達到沸點其實也不關我們的事,惟一重要的事:下一陣風會是熱的還是涼的?不過這個問題,在沈入夢鄉後也可以暫時不去理它了。

我只知道,現在,發呆亭是達悟人最偉大的發明。

神采飛揚亭。

裡面的人東倒西歪。

正午的陽光下,即使是神采飛揚亭也擋不住可怕的高溫,但比起直接在陽光下要強上一萬倍。

我實在是很愛睡帳篷啊!

沒有民宿可訂其實我心裡還有點暗爽,即使同行的大唐、Super跟恭豪似乎不是很喜歡睡帳篷。

操場上的藍球架配上東清灣的藍天碧海,實在是很不忍心就這樣離開。部落裡的女性在廣場上練習著動人而肅穆的豐年季歌舞,小朋友在我們煮麵條時一窩蜂的跑來偷襲我的游泳圈,滿天星斗下暢飲著台啤配上有怪味的小卷罐頭,暗夜洗手台前脫光光的暢快沐浴,還有半夜潛入帳篷那隻帶血的蚊子屍體,東清國小的司令台大致就是如此了,如此的令人難忘。

而蘭嶼國小的發呆亭早就被人佔領了,幾個無聊怪老頭只好打著赤膊坐在路邊的駁坎上,喝著啤酒啃花生,看著騎機車呼嘯而過的年輕人露出怪異的眼光,聽著此起彼落的角鴞在不遠處山間的對話。睡到半夜被雨滴濺醒,好在小9堅固可靠,努力的保護主人不被淋濕,帶著微雨的清晨,真好睡,濕掉的就等陽光來解決。

東清國小前的木刻藝品。

太陽要下山啦,小小羊兒也回家啦,可以開始布置晚上溫馨的家啦!

今日東清以我為榮,明日我以東清為榮!

依山傍水,美麗又舒適。

蘭嶼國小就只能搭在草地上啦!預期會下雨,便把所有的營繩、營釘都打上了。這好像也是小9第一次全幅武裝。

在這已經度過了無數個舒適的夜晚。

晚餐依舊是麵條配罐頭,不過中午都是吃好料的海產,晚餐就精簡一點吧!

雨正下著,睡個回籠覺吧!

沒有花錢浮潛也要用力玩水

大唐被操場上的突出鋼筋拌倒,腳指多了個洞,也就甭下水了,好在已經享受到了東清灣的美麗砂灘。白色的細緻礫砂綿延數百公尺,西移的日頭已經不再具有威力,有威力的只有水裡嗤人的水母,躺在岸上看著比台灣任何地點都更東方的海面,讓海水帶走在腳下的每一粒砂,順著閃亮的砂灘看那遠方白色而整齊的野銀部落跟美麗的蘭嶼東海岸線,好靜。

東邊最美的砂灘是野銀東清,南邊最美的港口是龍門港。其實龍門港是核廢料專用碼頭,難怪港裡的水感覺假假的。清清海水像果凍蠟燭把石頭固定在海底,然後把唯一的一艘漁船放在上面當裝飾,如果就這樣跳下去,那就是跟從三樓跳下一樣的刺激了!站在港邊,心跳噗通噗通,原來怕高的神經線還沒斷光光啊!站的愈久,愈感害怕,Super身先士卒,You jump I jump,跳的愈多,爽的愈多,第二次,試了一下空中翻身,但殘念的是,還沒翻完就落水,背部全貼......,把果凍蠟燭給「痛」快地的黏在背上。

出發去玩水囉。

這...這...這是夏威夷嗎?

我和我自己的影子~~一起在東清遊遊盪盪~~

潮來潮往,伴者遠方的白色野銀。

還是大字形舒服。

果凍蠟燭般的浪漫水面,這不跳應該會後悔一世吧!

Super在水裡幫我看著。

克力夫開始進行第一次試跳!第一動!

第二動!......已經在水裡了......,這水花真有氣勢!

新買的神奇睡墊也一起下來玩水!還真能睡著它,漂浮水上。(此為廣告效果,不諳水性,請勿模仿!)

夏天時肯定是比人多

相較蘭嶼西岸的馬路邊有很多豬、狗、貓(依出現數量排序),北邊及東邊則大都是羊,各種大小的羊,最大的群聚甚至有5、6十隻,天氣好時就站在岩石或山壁上,天氣太好時躲在陰涼的角落,入夜後便如老僧入定般動也不動的休息。

蘭嶼羊好像比蘭嶼人還多,整塊岩石上,隨便一數也有個十來隻,看著牠們充滿在山巔水涯間,我突然領悟到「徜徉」這個詞的真正意義。

天氣熱到連羊都會找蔭涼。

天氣沒那麼熱時,就各據一片山頭。

除了羊,路上跑的還有豬

5島團:GT4就是騎著賊安特的4個帥哥...(羞~~)

旅行中遇到車友是司空見慣的事,當衛生所前Siki跟昭恩用力的跟我揮手,當下就折回頭了。只不過這次遇到的車友可不是那麼簡單,每個都騎小折車,取了個5島團的名號,還自己發行明信片,又帶著筆電+3G(這時突然想到小超或Sam沒來一起比劃一下真可惜),另外,每個都是身懷絕技的部落客,除了Siki跟昭恩,還有小龍、傲骨跟小V,不過似乎都很低調,還有人要求照片要打馬賽克,總之,看看嚇人的行頭,絕對是個怪咖團!

老頭團為了騙那幾張美美的明信片,也順便有女士作陪,便拿出阿雷西咖啡壼跟奶茶包,買了冰塊,開始沖調起冰鴛鴦。其實奶茶包是為了掩飾受潮咖啡粉令人不悅的酸味,但我想是因為「他鄉遇車友」又或是「久旱逢鴛鴦」,GT4的特調冷飲大受好評。這短暫又美麗的相遇就像奶茶混入咖啡一樣,強烈而令人回味再三。

5島團發行的明信片,由昭恩所設計。

3/5島團跟GT3/4合影,其中2島去浮潛了,又有2島故意不露臉,就剩小龍自己1島了,而GT1本人在拍照,GT2,3,4代表入鏡。

燠熱的午後來杯加冰的鴛鴦,乃人間無敵幸福之事。

若是蘭嶼,一看便知!

雖然大唐說看到了陳建年背著吉他騎著摩托車經過,但是沒有看到任何人在街上穿丁字褲,不然我也是很想試看看的。晒魚乾、拼板舟、小朋友都應景的只拍了一兩張,反正一樣的東西大家都在拍,也自知我拍不出什麼新的意思,相機拿在手上,一整個就很不休閒,不如收進背包,懶個徹底!

看起來一幅脫水的樣子,沒錯,看也知道在蘭嶼。熱啊!

紅頭村的芋頭冰,老實說,沒有想像中的好吃。

第一眼看到東清灣時所按下的快門。

拼板舟,是蘭嶼!

晒魚乾,也很蘭嶼!

小朋友臉臭臭的,不曉得是不是被媽媽罵了。

東清的小朋友,不過,我問了半天還是不曉得他們是弟弟還是妹妹。

妳應該是妹妹,沒錯吧!

大唐把新買不久的DC借他們把玩,果然馬上有笑容,底片機連吸引小朋友這一點都輸啊!

觀光客嘛!總要拍一些紀念照。

龍頭岩鎮守著海外的小蘭嶼!

據了解是一日兩班的蘭嶼環島公車站牌。

在機場裡跑道上撒野,後來才知道原來只讓人步行參觀,單車是不可以進去的:P。

機場跑道盡頭的夕陽。

夕陽之下的饅頭山,讓我想到喉糖!

橫貫公路氣象台

騎車以來的壞習慣,看到陡坡總會被強大的磁鐵吸上山去,經過野銀的入口,一台車經過,裡面皮膚黝黑的青年笑著叫我們不要上去,但最後一早,放下所有行李,我知道我是一定要上去的!至少10%坡度一路向上,對嘉南平原長大的大唐來講可是震撼教育,混跡新竹大山背的Super遊刃有餘,恭豪畢竟是菸酒不沾的好青年,也能一路向上。

氣象站就更令我血脈賁張,17%以上的1公里努力爬升,換來的是美麗的東清灣全貌及一覽無遺的全島南半部,在此先預約下一次的日出之旅。

一般環島的路面都有這樣的水準,很不錯騎喔!比台北縣的某些單車道要好騎!

恭豪很猛,斯文的外表還真看不太出來!

GT4們,用力的踩吧!

真正腰瘦陡啊!騎完真的會瘦啊!

看到這個往氣象站的警告牌,你抗拒的了嗎?

感覺上跟三峽紫薇森林有得拼,還好短短1公里而已!

美麗的氣象站建築跟草皮,台灣的很少可以這樣讓人親近。

美麗的蘭嶼海岸線。

氣象站的廣景View,半個蘭嶼一覽無疑。

乾坤揶賽大法

下了交流道,車子才沒油,推車只推了50公尺,這甚至算是幸運。爆胎,這很平常!跌倒見血光,也沒什麼大不了!露宿睡到半夜被雨滴打醒,真的很OK!畢竟我們為幾個月沒雨的蘭嶼帶來了一些甘霖。回台灣後洗車天窗沒關,頂多裡面的人變落湯雞!

而美亞美的最後一個培根蛋捲被我們吃掉,5島團隔天沒得點;接下我們東清國小司令台露營的3人組,筆記電腦留在帳篷裡被偷,就都一點都不關我們的事了。

爆胎真的是小case啦。

不過在這麼熱的天氣下換胎真的要人命,Super是我看過瞬間最會噴汗的人,我這次算是長見識了!

網網相連到天邊

回到台灣後才知道原來傲骨是大亂調基地的讀者,便循線追蹤到我,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真的不要隨便幹壞事,也難怪5島團團員們的臉上都喜歡用麥克筆在眼睛處塗一道,不然就馬賽克、戴墨鏡、包頭巾什麼的,想必一定都很有經驗。

別忘了去看看5島團爆笑又感性的聯播:Siki:貓言狗語 | 昭恩:Wingsmaker | 小V:小V的字.畫.像 | 小龍:亞利安小吃店 | 傲骨:傲骨遊園地

更多:克力夫完整相本

回上面